千年古州 岭南都会 前言:

玉林,原称“鬱林”,位于广西东南部。经历代政区变迁,地级玉林市于1997年设立。2013年辖玉州区、福绵区、北流市、容县、陆川县、博白县、兴业县,总面积12838平方公里,总人口691万。

玉林属西瓯、骆越故地,早在10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秦统一岭南后,玉林始有郡县管辖,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史。发源于大容山的南流江和北流江,自古以来成为玉林地区连接中原和通往东南亚的主要通道,也即是古代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出海通道之一。得益于江河之利,千百年来,在玉林一隅不间断地演绎着南北东西文化的交汇融合,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玉林文化,它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铜鼓文化、冶铁、陶瓷制作、古代建筑、八音等为代表,大量遗存至今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我们见证了玉林历史文化的悠久与辉煌,见证了玉林人的聪明智慧和勤劳勇敢。

历经千年沧桑,如今的玉林,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日新月异,迎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期。今天,我们回眸历史,领略玉林历史文化的丰富多彩和玉林人的卓越贡献,这对于我们走向美好未来,无疑是一种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朋友,欢迎您步入展厅,走进玉林历史文化的时空隧道吧!

化石发现 生命溯源

展览地点:玉林市博物馆

玉林境内,既发现有地质演化的痕迹,也有大量的古生物化石。这些发现,俨然为人们解开远古神秘的面纱提供了实物资料。这对于研究玉林地形地貌的形成、远古地理环境、生命起源、生物种类乃至人类早期生活都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原始人类 筚路蓝缕

展览地点:玉林市博物馆

数十年来,考古工作者在玉林境内发现了许多石器时代遗址,出土了石斧、石锛、石铲、石凿、石网坠、陶纺轮、陶器残片等原始人类的遗物。说明早在四、五千年乃至近万年前,玉林已有原始人类活动。他们从以采集、狩猎生活为主,逐渐向相对定居的原始农业生活过渡,筚路蓝缕,开创了玉林的早期历史。

郡县设置 越汉交融

展览地点:玉林市博物馆

秦始皇统一岭南后,在岭南设置了南海郡、桂林郡和象郡,今玉林市境开始行政建置,隶属象郡和桂林郡。汉初,赵佗建立南越国,玉林市境隶属南越国。

骆越铜鼓 岭南大音

展览地点:玉林市博物馆

据史料记载,先秦时期,玉林是岭南越人的主要分布地区,居住的是西瓯、骆越支系。当时的西瓯,骆越,已进入阶级分化的社会发展阶段,以冶铸技术为标志,其生产力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通江达海 南来北往

展览地点:玉林市博物馆

北流江、南流江均发源于玉林境内,其流向分别向北和向南,因此得名。北流江流经北流、容县、藤县,汇入浔江,全程247公里;南流江是广西独流入海的最大河流,向西南流经玉州、福绵、博白、浦北、合浦等县区,于合浦党江注入北部湾,全长392公里。

民间信仰 慰藉众生

展览地点:玉林市博物馆

玉林的民间信仰,是指民众自发地对具有超自然力的精神体的信奉与尊重,也即是对社会神和自然神的崇拜,它包括原始宗教在民间的传承、人为宗教在民间的渗透、民间普遍的俗信等等。与庙会、岁时节庆、人生礼仪以及农事、工商、出行等等活动紧密联系的各种信仰习俗,表现了人们对神灵乃至自然界的敬畏和对生命、对生活的美好祈福,为此也衍生出了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现象,成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载更多+

结语:

玉林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这里展出的文物,虽已斑驳陆离,却让我们仿佛徜徉于历史长河,感受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当我们细细品味每一件文物时,我们不仅惊叹于古人的聪明才智,同时更有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文化遗产,是先辈留给我们的财富,是我们发展的根基,因此我们有理由借鉴前人的经验,吸取前人的智慧,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参观
须知

参观须知
详细须知 点击进入

一、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的9:00-17:00对外开放,周一闭馆集中学习;节假日、重要活动等特殊情况将提前公告参观时间。

二、本馆对常规展览实行免费参观,观众凭有效证件免费领取门票入馆参观。

三、为保障文物安全,营造文明参观环境,请观众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四、如遇我馆重大或临时性活动,须遵从我馆安排。

虚拟
展厅

虚拟展厅
点击进入

本馆提供参观者一个高度互动的3D虚拟现实环境,一种足不出户便如同亲临展会现场的全新体验。

咨询
热线

0775-2682002
团体参观接待预约电话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