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 > 详细信息

《玉博文物大讲堂》第38期|“八蟒”吉服 ——陆川县文物管理所藏清代官员蟒袍赏鉴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2日  阅读:7581

蟒袍因其饰有蟒纹而得名,又被称为蟒衣、花衣、蟒服等。明沈德符《野获编》云:“蟒衣为象龙之服,与至尊所御袍相肖,但减一爪耳……凡有庆典,百官皆蟒服”。

蟒袍最早出现在明代,为当时官员的朝服。清代,承袭明制,将其转做官员吉服,主要用于参加皇朝祀典等节庆活动。同时,在清代,朝廷还放宽了蟒袍的穿服限制,上至皇子下至官品未入流者皆可穿服,仅在颜色和纹饰方面(蟒、爪数量)留有区分和限制。《钦定大清会典》卷四十七载:“蟒袍,亲王、郡王,通绣九蟒。贝勒以下至文武三品官、郡君额驸、奉国将军、一等侍卫,皆九蟒四爪。文武四五六品官、奉恩将军、县君额驸、二等侍卫以下,八蟒四爪。文武七八九品、未入流官,五蟒四爪。”

蟒袍为明清官员服饰,制作较少,且多为丝棉质地,较易污损,难以长久保存,故存世较少。目前玉林地区仅有陆川一地藏有该类型藏品。

清范晋藩蓝缎织锦蟒袍  衣长136厘米,肩宽48厘米,袖长78厘米,下摆宽95厘米。蟒袍以蓝缎面料缝制,圆领,右衽,马蹄袖,裾前后开。蟒袍前胸后背各以金线绣正蟒一条,前后身的左右交襟处则各饰行蟒两条,两肩各饰行蟒一条,周身共饰四爪蟒八条。在主体八蟒图案之外,间饰法轮、宝伞等传统八宝图案,扇子、荷花、拍板、笛子、花篮等暗八仙图案以及云纹、仙鹤纹、万福纹等等。而在蟒袍下摆则饰“海水江崖”纹图案,寓意“江山永固、万世升平”。

此件蟒袍,原为清代陆川县横山乡旺坡村人范晋藩所有,现收藏在陆川县文物管理所。范晋藩(1866-1936)又名介寅,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戊戌科进士,花翎同知衘,历任广东乐昌、澄海、东莞、揭阳等县知县。与吕浚堃同为1923年版《陆川县志》总纂。

清李楚凡蓝缎织锦蟒袍  衣长100厘米,肩宽48厘米,袖长85厘米,底宽68厘米。此件蟒袍与清范晋藩蓝缎织锦蟒袍相比,首先在布料颜色上存在明显的差异,此件颜色更深,类似于石青,而后者呈现蓝紫色。其次在形制上,二者基本一致,皆为圆领、右衽,马蹄袖,裾前后开。而在纹饰方面,主体图案皆为四爪八蟒,所绣位置基本相同,仅在八蟒间饰以及下摆“海水江崖”图案等方面存在着差异。李楚凡蓝缎织锦蟒袍相对于清范晋藩蓝缎织锦蟒袍,在搭配图案上,以八宝、暗八仙图案居多,云纹较少;而在“海水江崖”图案中,李楚凡蓝缎织锦蟒袍在海水纹中竟然在前后左右各出现了一个蟒首,虽然蟒首较小,仅是配搭图案,并非蟒袍的主体图案,但如此,也明显有逾越清代典制的嫌疑。

此件蟒袍,原为清代陆川县横山乡稔坡村人李楚凡所有,现收藏在陆川县文物管理所。李楚凡(1886-1946)又名祖湘,清光绪十六年附贡生,花翎同知衘,曾任广东省恩平、东莞等县知县。入民国后,历任恩阳、凌云、博罗等县知事,后任下四府(高州府、雷州府、廉州府、琼州府)公路管理局局长、旧桂系广西咨议员等职。

《皇朝礼器图式》卷五冠服载“文四品蟒袍,谨案,本朝定制文四品蟒袍,蓝及石青诸色随所用,通绣八蟒皆四爪,武四、五、六品、文五、六品、奉恩将军及县君额驸、二等侍卫以下皆同。”陆川县文物管理所所藏的这两件晚清蓝缎织锦蟒袍皆为四爪八蟒图案,与《皇朝礼器图式》中所记载的样式图案和文字完全一致,当属文四品蟒袍,为四到六品文武官员在皇朝祀典等喜庆节日所穿着的袍服。而据史料记载,范晋藩、李楚凡二人在清代虽都只出任过知县一级的实际职务,但同领花翎同知衘,官阶品级在六品以上,故二人着四爪八蟒蟒袍完全符合清代的典章制度。

清代的官员服装通常由官员自费订做或购买,服饰形制、基本纹样皆参照清朝的典章制度,不能逾矩,但在局部的装饰方面,官员则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因此我们看到陆川文物管理所所藏的这两件清代蟒袍,虽然时间相近,所有人官品也基本相同,但在一些纹饰图案方面还是存在着一些非常明显的差异和变化的。

 

(注:该文曾发表在2018年11月11日出版的《玉林晚报》第8版上)

参观
须知

参观须知
详细须知 点击进入

一、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的9:00-17:00对外开放,周一闭馆集中学习;节假日、重要活动等特殊情况将提前公告参观时间。

二、本馆对常规展览实行免费参观,观众凭有效证件免费领取门票入馆参观。

三、为保障文物安全,营造文明参观环境,请观众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四、如遇我馆重大或临时性活动,须遵从我馆安排。

虚拟
展厅

虚拟展厅
点击进入

本馆提供参观者一个高度互动的3D虚拟现实环境,一种足不出户便如同亲临展会现场的全新体验。

咨询
热线

0775-2682002
团体参观接待预约电话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顶部